讓動物走上童詩舞台--天生國小演講 

2019123116:44

讓動物走上童詩舞台--天生國小演講  2019.12.05











 

在寫故事之餘,我也寫寫童詩,不知不覺也寫了七十多首。當天(12.05)生國小涂老師邀約我跟小朋友談談童詩時,我就想如何在三十年之間寫成的童詩,找出一個可以做兩小時演講的主題。

當然以前有過多次演講經驗,有現成的材料可以用,但是這次就想來點不一樣的。於是把所有童詩拿來看看,幾種動物跑出來說:「選我,選我」,所以這次的主角就選了:蚊子、蚯蚓、青蛙、貓咪、長頸鹿。由小到大,水、陸、空都有了。演講題目訂為:「讓動物走上童詩舞台。」

負責這項活動的林老師把演講的場地布置得像一個溫馨的大教室,連主任、各班導師都全場參與。還有我以前教過的陳老師,犧牲休息時間幫忙全程照相。

演講進行期間學生踴躍回答或朗讀,讓整場演講沒有冷場。其中長頸鹿那首詩有被選入現行的教科書,主任曾經教過,很喜悅地朗讀出來與同學分享。

大家最期待的創作的時段到了,最棒的是林老師幫大家印了漂亮的稿紙,準備讓同學在聽完演講後,馬上把發酵出來的詩細胞,化成一行一行的童詩。同學們很努力寫寫畫畫,寫完了有的找我或老師們去分享,有的同桌人共同討論,真是一個「大寫作時間」。創作細胞好像在整個大空間碰撞,想不寫詩都難!

好快樂的一天!非常感恩天生國小的老師們給我這個機會,可愛的四年級全體學生熱血參與,讓這些動物在詩的舞台上表演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