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喵和凍凍狗

2019113016:34

亮亮喵和凍凍狗



 

【創作靈感】養了貓貓狗狗以後,生活熱鬧很多,也經歷很多,例如:動物的壽命,一歲等於人的七歲,也就是說,牠們衰老得比較快。所以這篇故事我假設家庭中的老狗,因為說老而死氣沉沉,後來因為來了一隻活潑的小貓而再度有了生氣。「亮亮喵」是女兒對我家貓咪「亮亮」的暱稱。我們家的狗叫「歐哈」,還沒有衰老,這故事半是寫實半是想像。

                                亮亮喵和凍凍狗
 

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客廳那個老狗窩,抱抱凍凍狗,我很擔心哪一天回家會看不到牠。凍凍狗是一隻十五歲的狼狗。牠原來叫做歐吉,一年前他的行動越來越慢,很像漸凍人,我偷偷叫牠「凍凍狗」。

媽媽說我出生時,歐吉才兩歲,非常活潑好動,是家裡的破壞大王。可是我一出生後,牠好像突然懂事了,不但不再調皮搗蛋,還會幫忙照顧我、保護我。媽媽說歐吉救我的一些偉大事蹟,我都不記得了,我只知道牠一直陪著我,我跟牠像哥兒們,非常麻吉。我有個比我小五歲的妹妹,小時候她只會搞破壞,我沒辦法她和平相處,所以我常常覺得歐吉是我的弟弟。

小學六年是我最快樂的時光,每天放學回家後,我都會帶著歐吉去跑步,我們認識很多狗朋友,當然還有狗主人。歐吉在狗朋友眼中,一定是隻「正義之犬」,牠體型高大卻不隨便欺負別的狗,還常常會「路見不平,挺身相助」。去年我升上七年級,功課突然變多,爸媽怕我跟不上別人,要我去補習,只有星期天才能陪歐吉去跑步。爸媽都很忙,他們輪流陪歐吉去散步(他們說是遛狗),總是匆匆走一趟,根本沒有讓歐吉跑個夠!妹妹也喜歡歐吉,但是爸媽不放心讓她單獨陪歐吉跑步。

就在那一天,我們放寒假的第一天,吃完早餐後,我和妹妹(現在我們感情不錯了)帶歐吉出去,我發現歐吉變胖了,走路很慢。我和妹妹跑著讓牠追,牠氣喘吁吁的,根本追不上我們,最後乾脆放棄,越走越慢!這簡直不是我認識的歐吉嘛!

我向爸媽抱怨說歐吉缺乏運動,爸媽卻說歐吉老了,這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升上八年級後,我的功課更忙了,有時候連星期天也沒時間陪歐吉出去。可憐的歐吉,整天窩在牠的老窩裡,動都不想動。

有一天,我補完習回家,爸媽在沙發椅上看電視,妹妹神秘兮兮的把我叫到她房裡,從床底下捧出一個小紙盒,打開紙盒,竟然是一隻小小貓。

「妹,這貓哪裡弄來的?牠太小了,能不能活啊?」

「噓,哥,你能不能小聲點,爸媽不知道我抱小貓回來。」我知道妹妹的顧慮,因為妹妹看歐吉跟我那麼好,就說要養一隻跟她要好的小貓,爸媽總是說太忙,沒辦法養貓,何況家裡有狗,再養一隻貓會「貓跳狗叫,不得安寧」!我對貓沒有好感,所以也投反對票。

我慎重的對妹妹說:「妹,這隻貓眼睛都還沒張開,也不會叫,很難養得活,還是把牠丟出去吧!」

妹妹生氣的說:「哥,你還敢說你是愛護動物的人,這隻小貓好可憐,被丟在路旁,牠對我喵喵叫,好像在跟我求救,牠一定很想活下去!」

妹妹的話刺激了我,看那一坨小小的東西,胸部有一點點起伏,真的好像很努力要活下去,我也動了惻隱之心,想要救救牠。不過這不可能瞞著爸媽,可能還要他們幫忙才救得活。我們決定告訴爸媽。

我們特地等爸媽看完電視才把小紙盒拿出來,果然,爸媽全力反對,而且很肯定的告訴我們「這種貓養不活啦!」妹妹一聽,哭得好傷心,我也挺難過,拿出我的纏功,一直跟爸媽遊說。不知道是因為我的「口才」,還是妹妹的「淚水」,最後爸媽答應「試養」。媽媽趕快打電話問家裡有貓的同事,在那些愛貓人士的教導下,我們家每個人都成了「貓保母」。因為每兩個鐘頭就要餵一次奶,媽媽只好帶著牠去上班,還好她的老闆也愛貓,只要貓不吵就沒關係。

接著是取名字這件大事,最後決定用妹妹取的「亮亮喵」,於是家裡常常聽到「亮亮喵」。妹妹把亮亮喵當她專屬的寵物,照顧得無微不至。才一個多月,亮亮喵已經健康又活潑,可以吃貓罐頭,媽媽不必帶她去上班了。

又過了一個多月,我們發現亮亮喵像一個過動兒,一刻都停不下來;而且牠非常好動,爬高、鑽洞,拿桌子的腳磨爪子、咬著玩具拉扯等等,我看牠才是破壞大王!

「妹妹啊,趕快把這隻貓送人吧!」爸爸首先提出建議。

媽媽附和說:「可能牠不喜歡我們家,我來問問看誰要收留牠,好不好?」

妹妹一聽,用高八度的聲調抗議說:「不要啦,你們不是說歐吉小時候也很會搞破壞嗎?亮亮喵還小,還不懂事,等牠大一點就好了!」

媽媽說:「投票表決好了。」爸爸表示贊成。這時他們三個人同時看著我,哇哩咧,我如果贊成把亮亮喵送走,妹妹會恨我一輩子;如果贊成留下牠,零用錢可能會打折扣。最後我被妹妹含淚的眼眶征服了,這樣就是兩票對兩票。我突然看到凍凍狗,說:「歐吉也是家裡的一份子,我們看牠喜不喜歡亮亮喵再做決定。」

四雙眼睛同時看向凍凍夠,牠卻一副「干我屁事」的樣子,連尾巴都不搖一下。

爸爸裁決說:「如果亮亮喵干擾到歐吉,我們就把牠送走。」大家都默默表示通過。妹妹抱起正扯著拖鞋的亮亮喵,苦口婆心的對牠說:「亮亮喵,你千萬千萬不可以去惹歐吉好不好?」

亮亮喵爭著無辜的大眼睛看著妹妹,我懷疑牠聽懂了嗎?

原本我們沒有注意到歐吉對亮亮喵的反應,自從歐吉成為關鍵的一票後,大家都很注意牠們之間的關係。我們發現歐吉根本沒有興趣理亮亮喵,可是亮亮喵東玩西玩,最後玩到歐吉身上。牠把歐吉這隻凍凍狗當成一隻毛茸茸的大玩具,起先牠對歐吉的尾巴最有興趣,因為歐吉偶爾會搖搖尾巴。剛開始歐吉不太理牠,有一次牠實在扯的太大力了,歐吉大力「甩尾」,把牠甩到餐桌旁邊。牠敏捷的站起來,再去扯歐吉的尾巴。

「白目啊,亮亮喵,要是爸媽在家你就完了。」我大聲罵牠,妹妹要我保密,趕緊把牠帶到房間去教訓。妹妹的教訓一點都沒有用,歐吉越不理亮亮喵,亮亮喵就越想去惹歐吉,還好歐吉修養好,加上爸媽太忙,暫時天下太平。

據我觀察,亮亮喵的纏功比我厲害,牠玩膩了歐吉的尾巴,就開始進攻耳朵,不過牠是用舔的,以前我常常用棉花棒幫歐吉清理耳垢,歐吉總是趴在我的大腿上,閉著眼睛享受。我看到歐吉重現那種享受的神態,竟然有點忌妒亮亮喵。後來亮亮喵會舔歐吉的臉,有時爬到歐吉背上拉扯,歐吉好像都不會生氣。我想一想,應該替牠們高興才對,我和妹妹都很慶幸牠們建立了友誼。我放學回家後,不會因為看見死氣沉沉的凍凍狗而難過,相反的,看到牠們一起玩,功課的壓力似乎也減輕了。

有一天我到回家,嘴巴喊著凍凍狗、亮亮喵,眼睛看向狗窩,卻發現狗和貓都不見了。人家說狗要死的時候,會找個地方躲起來等死,我心慌慌的丟下書包到處找。突然,我聽到廚房有動靜,跑進去一看,看見亮亮喵推著空的貓罐頭玩,歐吉在一旁看著。我好像看牠臉上還掛著微笑哩!

接著,我們發現亮亮喵和凍凍狗會到處玩,也就是說「凍凍狗」又恢復成「動動狗」了。每次回家,牠們可能在不同的地方玩,有時還一起搞破壞!

妹妹這下可高興了,她替亮亮喵邀功,說亮亮喵給歐吉帶來活力,為了歐吉好,應該把亮亮喵留下來。她當著爸媽的面問歐吉:「歐吉,你贊不贊成亮亮喵留下來?」

只聽到歐吉叫了一聲,好像說:「我贊成!」我們都大笑,沒想到一隻小小流浪貓,讓我們家的凍凍狗恢復活力。亮亮喵正式成為我家的一份子了!

 

【問題來找碴】

一、為什麼主角要叫狗兒毆吉是「凍凍狗」?

二、誰成為要不要養亮亮喵的關鍵一票?為什麼?

三、亮亮貓和歐吉最後相處得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