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諾酷傳

2012052023:39

 

                                        

                 阿 諾 「酷」 傳

                                  

【序言】阿諾是隻貓,是隻活了20歲的酷貓(1993-2012),也算是一隻「貓瑞」二十年前,牠在我眼前出生,今年,牠在堂姐懷中往生,跟我們家族淵源頗深,特別將以前為牠寫的文章,增添為完整的傳記

 

雙眼炯炯有神酷貓阿諾

 

  阿諾趴在窗前,雙眼瞅著屋頂上那隻很跩的野貓,嘴巴發出低吼,好像在說:「要比酷嗎,爛貓!」

  既然阿諾喜歡和牠的同胞比酷,那就讓我來為牠立個「酷傳」吧!的確,牠的酷讓人「凍未條」,我屢次得割愛送人,這歷史還頗長...

  約二十年以前(1993年元月),我們一家三口外出,一路「拈貓惹狗」。因為我們喜歡小動物一般野貓見人接近都猛逃,沒想到一隻純黑的大貓卻很依人,女兒抱起牠就放不下去了,說 :「我一定每天餵貓食,每天清貓大便,真的,我發誓!」      

  呆子才會相信我女兒的誓,可惜我們這一對痴心父母,又一次當了呆子,把母貓給帶回家,並為牠取名「星星」那時候,我們家已經有斑斑、娃娃兩隻貓了。

 



娃娃剛來不久好奇地跳進油甕裡斑斑靠近與牠示好

 

  帶星星到獸醫那裡,才知星星懷孕了,我們為牠準備一個「產窩」。星星剛來,不吃、不喝、不拉,也不和其他貓玩,更不肯與我們親近。牠全身黑,喜歡躲在鋼琴椅上,即使掀開琴罩,若不用手摸,根本看不到牠的存在。不過星星形貌很雍容華貴,當女兒彈鋼琴時,會坐在後面專心聽著

  過了幾天,星星有點不安,我想牠應該快要生了,可是當時我母親正在住院,我跟牠說等我忙完再生好嗎說這話時其實我一點把握也沒有,比較像是在說給自己聽的

  過幾天我母親出院了,我陪著她,二哥二嫂來接,我們辦完手續,還去吃了午飯才分手回家後有點累,就去睡午覺,不一會兒,星星站在床頭櫃叫醒我,我判斷牠有生產的跡象,就趕緊把牠抱到產窩去我蹲在旁邊為牠加油打氣,沒有看過貓生產的我,不知道牠是不是真的要生了過了不久,牠真的生下一隻灰不溜丟的小貓,和老鼠很像。我一直等其他小貓出現(聽說一胎會有三四隻),等半天都沒有動靜,牠忙著把小貓舔乾淨我們為小貓取名為「阿諾啥咪碗糕」(台語,諧影星「阿諾史瓦辛格」的音),簡稱「阿諾」。

 


阿諾剛生下來,還在產窩裡牠像不像小老鼠

 

  阿諾是獨生子,星星很愛寵牠,阿諾固定吸一個奶頭,我每次偷偷幫牠調換,牠就拒吃。此外,阿諾的眼睛很奇怪,牠眨眼或睡覺時,會由下眼瞼蓋上一層白膜,上眼瞼則常常蓋不下來,所以很像翻白眼,好可愛,一直到現在都是這樣。


星星與阿諾母子情深

 

  阿諾稍長大,毛色還是灰撲撲的,活像一隻小老鼠。貓很活潑、好動,我一拿出彩帶,所有的貓都要抓狂了,牠們隨著我的彩帶跑,大貓跑得快、跳得高,還可以輕輕「降落」。阿諾還小,呆呆地跟著彩帶跑,跑到盡頭往上跳,但是牠還沒學會輕輕降落,所以就來個「直線下降,背部著陸」,不過牠還是本著傻勁,一次又一次地摔。

  天氣愈來愈冷,四隻貓都窩到床上來了,被裡被外都有。每天一醒來,第一件事就是點名,把牠們一隻一隻抓來做早操,搞得牠們掙扎不已。尤其是阿諾,圓圓胖胖的小身體,我總要多折騰牠一下。

 


陽台是貓們的遊戲場算算斑斑、娃娃、星星和阿諾,各出現幾次

 

  那時我正在寫論文,寫煩了就放起圓舞曲,順手抓起貓兒,想像自己在維也納的森林,忘我地「與貓共舞」。那些大貓被我一抱就四肢僵硬,五爪盡伸,情調盡失。小阿諾卻只能乖乖地服貼著我,用那兩顆亮晶晶的眼睛瞅著我,有點無辜,卻又無可奈何。

 


左圖的阿諾在「爬」滑梯;右圖的阿諾在討「抱」(牠在水中)!

 

  不久,我咳嗽的老毛病復發,家裡共有四隻貓,外子怪罪貓太多,影響我的身體,不得已要送走兩隻。斑斑和娃娃相處較久,我們只好送走星星和阿諾。那時阿諾還只是隻小不點,我真懷念和牠共舞的日子!

  後來,收養家庭因某些原因不想養貓,那時星星已跑掉了,阿諾就回到我家。小阿諾竟然長成一隻壯碩的黑貓,酷斃了!牠的毛色烏黑柔亮,而脖子、兩腋下及肚子一小部分卻是白色的。當牠坐著,脖子那圈白毛像一條「V」型領巾圍著,帥氣十足,牠腿短身體長,有點像黑豹。

 


小老鼠長成大黑豹

 

  娃娃一向睡我肚皮上,阿諾回來不久的某個晚上,我摸著娃娃的頭入睡。才睡不久,覺得娃娃一直動,很不安穩,我睜眼一看,肚皮上睡的已經是阿諾了。牠把娃娃趕到一旁,霸占寶座,我竟渾然不覺。

  冬天一到,娃娃總在我們把被子睡暖後,慢慢地踱到我和老公之間,我們把被子掀個小洞,牠就不客氣地鑽進去,迅速換個方向,然後舒服地進入夢鄉。

  阿諾回來不久就和娃娃很好,娃娃大阿諾幾個月,體型卻比阿諾秀氣,兩隻貓優雅地到處走動,形影不離睡覺時,我雙手把棉被撐開牠們很有默契地各從一邊鑽進被窩安安穩穩一覺到天亮我們害怕牠們生一堆小貓,只好忍痛將娃娃給結紮了。家中另外那隻年紀較大的貓是斑斑,斑斑結紮時沒找到子宮,卻又老是發情,我們想讓阿諾和斑斑結婚,既解決牠們的生理需求,又不用擔心小貓的事,豈不妙哉!發情的斑斑曾對一隻貴賓狗送秋波,何況是酷哥阿諾。可惜姊有情,弟無意,阿諾對斑斑沒興趣,牠寧可追隨在娃娃身邊。每當我伏案工作時,牠們像左右護衛一樣,在書桌上守著,狀頗威武,我寫累了,就捻牠們的鬍鬚玩玩。

 


阿諾和娃娃在主人們的身上腿上圖

 

  阿諾在家中,儼然以保護者自居。有一次,朋友帶狗來,那兩隻女生貓都躲起來,阿諾卻馬上擺出勇士的姿態,一副「捍衛疆土,捨我其誰」的樣子,不讓那隻狗越雷池一步。

  後來,有位朋友送我一隻很大的波斯貓,那貓一來,把家中的貓都追得躲的躲、逃的逃,只有阿諾敢跟牠正面衝突,但阿諾不是對手。有一次,還被那貓追得沿路拉屎。

  我太忙,也受不了家中成為戰場,就想把波斯貓送人。一位學妹和她弟弟興沖沖跑來帶,結果他們擋不住酷哥阿諾的魅力,對阿諾一見鍾情,我只有再度割愛,把阿諾送他們。波斯貓始終與其他貓不合,就另送他人。  

  阿諾在學妹家,和她退休的老爸培養出良好的感情,我們感到很欣慰。不過可能失去娃娃這個伴侶,牠沒事就叫。有一次牠從十一樓跌下去,還好被一樓的頂棚接住,才沒送掉小命。不過牠會潛入鄰居家,弄壞人家的紗門,干擾別人的生活,鄰居告到管理員那裡,為了敦親睦鄰,學妹只好再把阿諾送回來。以前在家裡,牠就會打開陽臺的紗窗,跳到下一樓人家的雨棚上踱步,沒想到本性不改。

  這次阿諾回來,我們已經搬家,租了一棟日本式房子。牠一回來,很快就又和斑斑、娃娃熟悉,當然牠還是較喜歡和娃娃玩。

  那一年,道格颱風來的前夕,我們趕回故鄉,房東去整修房子,一開門阿諾就逃出去。房東先在電話中告知我們,我好擔心。颱風過後,我們一進門,娃娃就到處衝撞,叫聲淒涼,彷彿要告訴我們:阿諾不見了!我們屋前屋後呼喚,也遍尋不著阿諾的蹤影。大約十天後,一大早後院有貓叫聲,叫聲低沈,像是流浪者的悲歌,一看,果然是阿諾。開門迎牠進來,馬上為牠洗澡,娃娃急著撞浴室的門,兩隻貓裡外應和地叫,家裡那股熱鬧勁又回來了。

  剛回來的阿諾好撒嬌,喉嚨不斷發出咕嚕聲,要人家撫愛牠。牠還像隻跟屁蟲,隨時跟在人身邊,怕再度失去我們。現在牠的安全感又建立,酷態再現,不太甩人,常和娃娃狼狽為奸,後門忘了關,牠們就到後院玩,爬上樹再跳到隔壁屋頂,去漫遊一番。晚上如果不將牠們關進籠子,牠們就大搖大擺佔住床上最好的位置,以撩人之姿躺下。睡夠了,天沒亮,把我的身體當跳板,大玩貓追貓的遊戲。

三隻貓常趁我們不注意偷跑出去,阿諾和娃娃都知道回來,就是斑斑不知道。斑斑一度失蹤,在垃圾堆旁被我們發現帶回。第二度失蹤,當我們再度發現牠,竟是死的了,我們很傷心,只剩下阿諾和娃娃和我們相依為命。

  垃圾堆旁老是有許多野貓,有一次,我發現一隻小貓,像一塊破布一樣,窩在垃圾堆旁顫抖,一時動了惻隱之心,把牠帶回。幫牠洗了澡,帶牠去看醫生。由於小貓身體很虛弱,我對牠特別照顧,這惹來阿諾極大的醋意,每當我餵完小貓,阿諾就對我張牙舞爪,表示抗議。想抱抱牠,牠也不樂意,與我保持距離。有一次我抱著小貓出來,牠潛伏在門口,突然伸出前腳要把我絆倒。後來小貓敵不過病魔死了,阿諾才慢慢轉變對我的態度。

  我常向人宣稱阿諾是我接生的,打阿諾從娘胎出來,幾度進出我家,如果你問我在搞啥咪碗糕,我也說不上來,但我以為和牠緣訂三生,大概不會再把牠送走了,沒想到外子要到南非讀書(1995),我們又面臨和牠分離的命運。

  這一次娃娃也得送走,外子的堂姊願意收留牠們。貓要送走那天,我特別請假,幫牠們都洗了澡。因為隔天就要搬回淡水,我忙著整理東西,不小心開了後門,又讓牠們給溜出去。堂姊工作很忙,又遠從臺中來,我不能讓他們白跑一趟。何況貓偶爾會在外遊蕩個三兩天,到那時我們已搬走了,牠們將會成為流浪貓。我急死了,在外面猛叫,只見牠們在屋頂上的閣樓鑽進鑽出,你叫牠們,牠們就在屋頂上與你來個相看兩不厭。我只有裝成不在意,繼續忙我的打包工作,其實心裡好急,不斷偷瞄後院的動靜。後來娃娃回來吃東西,被我逮著了,阿諾卻在閣樓裡與野貓玩,只聽得天花板跑步聲不斷,就是不下來。最後牠玩夠了,又聽到娃娃的呼叫,緩悠悠地踱進來,我衝過去把後門關住,一顆心總算落了下來。

 


堂姐家的窗台成了牠的新地盤

 

  堂姊對貓非常寵愛,尤其阿諾天生的的酷,始終迷人,連其他家人都愛牠,也算是陪著外甥長大。可惜阿諾常喜歡到外面溜達,不小心從四樓掉下去,這並不算高,一般的貓可能沒事,阿諾卻摔掉半條命,斷了幾根排骨,獸醫為牠打了幾隻鋼釘,在堂姊一家人細心照料下,才漸漸復原。在我們養過的貓當中,牠是最多災多難的,不過也因此學乖,不敢亂跑了。

  不知何時開始,阿諾有了獨霸的想法,主臥室只能牠獨享與主人共度,其他貓不准越雷台一步

 


阿諾娃娃淘淘是堂姐的三寶阿諾尤其是寶中之寶

 

 

  幾年前我們去看牠,牠已經算是老貓,卻仍風度翩翩,對我們的態度也仍是酷。有一次,牠神態從容地半趴在椅子上,尾巴優雅地垂著,聽到我們喚「阿諾」,就輕搖尾巴算是回答。我故意大聲拉長「阿」,牠也舉起尾巴,接著我喊出「呆」,只見牠尾巴停在半空中不動,表情有點惱怒,在我們的笑聲中故作優雅地放下尾巴。

  近來,阿諾衰老了,相依十多年的二姐不捨牠離去,呵護有加,常帶牠去看醫生但是生命有時而盡啊!今年,阿諾在繁花盛開的季節走完牠的一生。牠與我們的緣淺,與二姐緣深,而且牠很貼心,生是等我母親出院才出來,死是等二姐掃墓歸來才走。二姐為牠流了不少淚......

  每次翻看眾貓的舊照片,阿諾這隻多災多難的貓,總是讓我感慨最多。願牠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