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母愛

2008051121:54

曾經,我們從母親那裡分株來的康乃馨,非常茂盛,柔柔拍下綻放的花朵,那母愛,新鮮飽滿!我曾分別寫了新詩和短文歌頌:

    【詩】母愛

聲聲句句的叮嚀

日日夜夜的擔憂

化為

層層疊疊的關愛

恨不得綿綿密密

包住你

保護你  永遠

永遠

【短文】康乃馨

 

康乃馨是在母親節對母親表達心意的花,所以我一直以為它們只開在那個季節,直到我母親栽種康乃馨開始...

兩年多前,八十多歲的母親毅然決定獨居,子孫們當然反對,但我想一輩子很少表示意見的母親,做出此種革命性的舉動,一定有原因,於是我獨排眾議,幫她打點「獨立」事宜。

她老早囑意我曾住過的小公寓,那在鎮中心卻又偏處窄巷裡的小屋,我喚它「豆腐居」,那就是母親心目中的桃花源了。一些簡單的衣物,幾樣鍋碗瓢盆,幾缸自釀醬菜,還有幾小株康乃馨,就是她全部的家當。

不注重節慶的母親,根本不知道康乃馨是母親節的代表花卉,她可能是覺得那種花很漂亮,就從大哥家分幾株來種。我看她隨意種在我們廢棄不用的盆裡,瘦瘦乾乾,也不以為意。沒想到那面向東的窗台,提供充足的陽光,不久後枝繁葉茂,甚至攀出盆外,毫無章法地向四面八方生長。更神奇的是花苞累累,長年不斷地開,而且開得飽滿美麗,聞之,有淡淡的花香。

我才體會做為母親節的代表花種,康乃馨充分展現母性的光輝,一年四季不分寒暑,像母愛一樣,沒有打烊的時刻。那種愛,愛得理所當然,不求回報,而且取之不盡,綿綿長長。

我們也弄了幾株回來種,康乃馨很快就適應,且開始蔓延枝葉、綻開花顏,女兒趕緊用相機拍下,製作成電腦桌布,每天一打開電腦,飽滿的花顏就在眼前,一如母親的愛,永遠盛開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