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火柴

2008092717:01

 

散文詩

        火柴

戀上火柴,喜聽劃下去那一聲“嚓,喜看一瞬間迸出的那一朵火焰,

喜聞一縷特殊的煙硝香。

其實幼時膽小畏懼點火,擔心被火燒灼。而今,戀上火柴,重溫大竈前

燒柴炊飯的往昔,重溫父親點上一根新樂園,而後噴出一口煙的神態 

 

【文】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發現自己有「火柴情結」,不是潛意識縱火的慾望,是喜歡那聲音與氣味。小時候家裡買的火柴盒都是同一種「小老百姓級」的,我對火柴或它的盒子並無特殊偏好。

    近年來復古風盛行,到一些復古小店看到許多花色復古的火柴盒,不免買來把玩。卡通圖案、明星圖案、名畫圖案等,讓我在古今中外的時空穿梭,真是過癮!最近蘇北旅遊,代回各「客舍」的火柴,讓我的收藏更多。

    點檀香時,放著悠遠佛曲,用打火機(尤其有清涼女郎那種)點燃,總覺得煞風景,於是輕輕「唰」一聲,聲音、氣味、顏色在剎那間結合,我就迷上這種復古動作了。

    之前看過玩詩社的年輕詩人拿火柴來玩詩,我也「借」點子來用用。例如:火柴詩。買十二盒復古火柴盒,黏成兩排,拿掉其中的火柴,放入我自己的四季詩,一季三首。這樣,一打開抽屜就是一首詩。另外又在創藝市集上買到年輕人設計的一系列火柴,盒子有多種造型,圖案有設計感,火柴有長有短,點的地方也不同(有一款火柴要放在中間用夾的),讓我玩性大發,買回來變把戲給來客觀賞。

    颱風天,懶懶的,拿火柴盒玩玩挺愜意!若突然停電,我可是有重見光明的武器!

                                                                                                           時薔蜜颱風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