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良心的邏輯

2009012215:18

問世間「良心」是何物?

 

      
良心的邏輯

                 

    起先,我以為牠是一隻剛剛逃家的狗,但是牠斬釘截鐵地告訴我,牠是一隻闖蕩街頭數年的流浪狗。

    流浪狗,不都該塌著兩耳兩眼呆滯渾身瘦痞癩痢的瘪三相,而牠身材肥嘟嘟一身皮毛油亮烏黑兩眼散發驕氣兩耳更是朝天高聳。打死我都不相信牠是一隻流浪狗。

    我把剛買來一根香噴噴的炸雞腿丟在地上,突然不知從哪裡衝出來幾隻瘪三相的流浪狗,咆哮地搶食那隻雞腿;而牠,斜眼看著牠們並且露出嫌惡的表情。

    「那你是怎麼把自己弄成這樣--」我一時找不到適當的措辭。

    「養尊處優是不是?」牠自己接口。我點點頭。

    「我吃人們拋出來的良心過日子。」仍舊是跩兮兮的口氣。

    「良心?良心在哪裡?」

    「滿街都是,而且每天都有很多新鮮的。」牠說著,跑到我新買的名車的輪胎邊撒上一泡尿,順便用爪子在車體上抓出幾條痕跡。

    我氣極了,訓斥牠:「你吃下那麼多良心,卻這麼沒有良心!」

    牠聳聳耳朵,慢條斯理地回我:「我吃的可是沒有良心的人的良心,當然,包括閣下你的良心。」說完,打個飽嗝揚長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