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

2010112923:42

 


人都搬走了老家淪為倉庫,春聯已經剝落,只見破舊的農具閒置著。

 

              愁           

 

年少讀詩,讀到詩人詠嘆的鄉愁,覺得那是一種「美麗的哀愁」。有鄉愁,表示浪跡天涯,對於老是幻想要去流浪的我,潛藏一份浪漫與悲情。現實生活中流浪不成,只好到字裡行間,跟著詩人騷客在異鄉苦吟,也自封是「把名字寫在雲端的女孩」。

等到終於有機會浪跡天涯時,早已過了年少多情的階段,到異鄉是為了拓展生命的視野,挑戰自己對不同環境的適應能力,「鄉愁」二字,不在行囊,也不在心上。

那一年,去的是南非,一塊風土人情迥異台灣的大地。知道自己一年後又會回鄉,心理上對台灣的人事物都沒有不捨之意,反而全心全意要去認識南非。的確,意識清醒時,我都樂於享受新世界的一切,只是晚上一入夢,一定夢回鄉關,且一定是童年生活的老家。夢中的人物也都是老家的親人,有些早就入土的長輩也都來夢中相會,終於體會「夜夜夢迴鄉關」的滋味。

 

 

春花爛漫,在異鄉的家常常粲然在陽光下

 

 

我百思不解,或許生命中有太多難以解讀的黑盒子,或許在某個黑盒子裡,滿載我鄉愁的密碼,白天,它退居隱秘之處,晚上,它就釋放出來。

如果那些夢算是鄉愁的一種釋放,它們只讓我覺「怪有趣」,倒沒有一絲惆悵。後來,鄉愁卻以不同形式,撩撥我的心弦。在南非,我們所住的城市雨不多,天空總是一片高曠的藍。有一天,卻陰沈沈,好像可以掐出水來,空氣中有股濕味。心中陡然升起一陣陣難以形容的惆悵,原來那天空酷似故鄉慣有的天空,尤其是冬天,我們淡水小鎮總是籠罩在雲氣中。我喜歡漫步在河堤,看天空隨時要掐出水的樣子,並大口大口吸入濕味的空氣。第一次感覺到悲情而淒美的鄉愁了,原來它像飽漲的帆,在愁海中孤獨而茫然地前行。

後來,一張酷似故鄉人的面孔,一段故鄉的音樂,一本故鄉來的書,一種故鄉來的食物‧‧‧都可以觸動心弦。